1月4日,衡陽市紀委官網正式通報“車震”一事調查處理結果,對當事人市政府研究室主任黃健驊(男)、市紀委案件監督管理室副主任李佳(女)免去現任職務,並分別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通報表示,鑒於黃健驊、李佳作為當事人,在事發後不積極主動配合組織調查,致使網絡炒作持續,造成了極壞的社會影響,嚴重損害了衡陽黨員幹部形象。通報還說,對於網絡炒作的羅衛華、張志波與李佳“車震”之事,經公安部門查證,純屬惡意炒作,將由司法部門依法處理。(《新京報》11月5日)
  衡陽兩官員的“車震門”終於塵埃落定,兩位當事人受到了黨紀處分。客觀的說,這個處分不算多重,畢竟還保留了工作,只是免掉了職務。但是由於兩人在事發後一再迴避組織調查,所以也造成了網絡上對於兩人“車震”的無窮想象和持續的炒作,給衡陽當地的公務員系統形象造成一定影響,所以給予這樣的處分結果,也算是為這件事畫上了一個句號。
  雖然此事在黨紀程序上已經畫上了句號,但是如果我們仔細梳理最近幾起“車震門”事件,我們會發現其實這幾起新聞大多都是和個人的私生活與道德選擇有關,而真正由此挖出什麼腐敗案件的是少數:除了衡陽這起“車震”事件,前幾天還有一起珠海的“車震門”,以及湖南永州雙牌縣一對官員夫婦的“車震門”。這三起“門”事件共同的特點是——跟帖無數,網友們極盡調侃揶揄之能事。
  其實如果我們仔細剖析網友們的留言會發現,大多數人是將此類新聞和官員們的腐敗生拉硬扯在一起,當事人僅僅是因為生活作風問題被曝光,關於“車震”的一些細節繼而就成為網絡上大肆炒作的焦點,以此來吸引眼球,發泄情緒,這往往容易給人一種錯覺,好像黨員領導幹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僅僅就是止於這些花邊新聞,網絡反腐也僅僅是圍繞“車震”、“二奶”這些花邊做文章,久而久之,網絡反腐的公信力自然就下降。
  我們要承認黨員幹部的個人生活作風也是紀檢部門重點監督的一方面,但是真正的反腐重點不在於此,而在於那些侵吞國家財產、貪腐受賄的蛀蟲,不論怎麼說,生活作風問題還是僅僅限於道德層面的問題,而貪腐則是赤裸裸的對國家和人民財富的侵占,所以必須要及時糾正當前網絡上拿個別官員的花邊新聞大肆炒作的亂象,這不利於當前網絡上建立起來的良好反腐輿論氛圍的保持,還是要持續盯住官員涉嫌貪腐的一些方面,比如在工程招投標、用人提拔、招商引資等方面,政府官員是否有違規之舉,這才是網絡反腐需要重點關註的點。
  雖然現在紀檢部門在通報官員違紀的時候,也開始用“通姦”一詞,但是對於網絡上網友們曝光的一些官員的私生活問題,還需要謹慎對待,因為該官員是否涉及違法犯罪,還是需要有確切的證據和調查結論才能下結論,否則很可能就會造成尷尬,比如湖南永州雙牌縣“車震門”,經過相關部門進一步調查發現人家其實是兩口子,車震是因為“觸景生情”。於是,許多之前評論呢此事熱火朝天的媒體只能收回先前評論,好不尷尬……
  反腐需要恆心和毅力,網上反腐更需審慎和理智,不能把花邊當成反腐的主攻目標,陷入“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的怪圈。(聞新)  (原標題:炒作官員“車震門”不利於建立良好反腐輿論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