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習近平主持文藝座談會




play
原聲-習近平談文藝




play
文藝工作者熱議



向前
向後




當代作家 麥家(資料圖)
資料圖片:電視劇《暗算》海報
  人民網北京10月16日電 (王鶴瑾)1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鐵凝、尚長榮、閻肅、許江、李雪健、葉辛等文藝工作者參加了座談會並做發言。
  當代作家麥家也參加了此次座談會,他在接受人民網文化頻道的採訪時,告訴記者,“這次座談會上習大大多次脫稿,停下來,富有深情地回憶他年輕時閱讀文學作品的經歷、感受、見解。他讀書之多、感悟之深、感情之濃,讓我這個‘專業讀書人’都感到汗顏,因為有些書至今我都沒有讀過,有些書雖然讀過,但也沒有他有見地。可以想見,這些書曾經深深地感染過他,滋潤過他,所以他相信文藝的力量,相信‘文化人’的重要性也就不足為奇。”
  “我們常說文學創作是個體勞動,這當然沒錯,但我們也得承認,每個人都有迷失的時候。”當談及如今文學領域存在的亂象時,麥家表示,雖然新時期以來,我國當代文學涌現了一大批優秀的文學作品,其繁榮的景象大家有目共睹,“但在市場經濟的衝擊下,文學這方凈土也出現了不少亂象,不少作品因為表現欲望、尋求刺激、追求商業利益,‘開卷有益’這一個古老成語,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嘲弄。有些作品高舉厚黑旗幟,有些作品打著勵志的名義愚弄人,更有些作品大肆渲染色情、暴力、惡俗……給青少年讀者造成了極大的傷害。這是最大的迷失!”麥家說,“文學是關乎心靈的事,我們創作文學作品終歸是為了暖人心田,啟人心智,勸人從善向美,否則作家就不配被稱為‘靈魂工程師’。”
  大家都知道麥家的創作一直扎根於軍事特情領域,通過《解密》《暗算》《風聲》等作品,塑造了一批為國家安全事業默默奉獻的無名英雄。他認為,“我的作品從小說到影視,具有廣泛的受眾,這也說明時代需要崇高,人民需要英雄,需要正能量。”
  最後,麥家告訴記者,自己在座談會結束後,收穫到一份驚喜,“我的作品也被習總書記關註到了。”他說,“在會後,習總書記和大家一一握手的環節中,當總書記得知我就是麥家時,他說:‘我看過你的《暗算》《風聲》,你是諜戰劇第一人,歌頌的是愛國主義的精神,但是現在也有不少諜戰影視劇不尊重歷史,給觀眾造成了不良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