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曾妮 通訊員/焦嬋娟)不用到法院窗口,不用打電話,僅憑一個密碼,當事人就可上網即時查詢案件從審判到執行各節點的信息。日前,蘿崗區法院在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多方聽取意見,全面深化司法公開,推出了審判管理系統流程節點管理、啟動12368訴訟服務平臺等一系列措施,用實際行動解決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
  蘿崗區法院一樓立案大廳里擺放了案件查詢、電腦電話等設備。現場工作人員介紹說,這套審判管理系統只需輸入查詢密碼,當事人在家就可進入區法院網站,查詢自己的案子什麼時候開庭、法官電話、案由、判決結果等信息。
  據介紹,採取這種系統平臺,案子在立案時即隨機生成查詢密碼,並打印在受理通知書及應訴通知書上。當事人只要通過上網進入區法院門戶網站的審判管理系統,輸入密碼就可對相關案件信息進行查詢,內容包括案件名稱、案號、立案日期、合議庭組成人員姓名、承辦法官與書記員的姓名、辦公電話、送達、財產保全和先予執行情況、庭審時間、已生效的判決文書等等。
  除了審判案件,向來視為“執行難”的執行案件也納入了審判管理系統流程節點,當事人同樣可憑密碼查詢案件的節點信息。系統流程還對結案條件作出了限制,即不僅要求要填寫執行日誌,還對信息錄入的規範程度作了要求,如此設置不僅嚴格了法官對執行信息的填寫,督促了案件的辦理進度,也方便當事人對案件各階段信息即時瞭解。
  “這個系統不僅方便當事人即時查詢信息,對承辦案件的法官辦案責任心也是考驗”。一位長期在審判一線的法官說。
  據介紹,一個案件立案、移送、排期、送達、開庭、合議、製作文書、宣判,是有著嚴格的節點要求的,為確保案件在時限內辦理,審判管理系統中還設置各流程節點,每個節點設置必填項目,必填項目信息填寫完整後,方可進入下一個流程。“作為法官,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案子審結效率提高了,每天打開電腦,進入系統,就可看到自己手頭的案子進入哪個階段,我要做哪些工作了。”一名法官說。
  負責司法公開工作的一名法官告訴記者,推進審判流程公開平臺建設是該院深化司法公開,倒逼司法水平提升的重要措施,同時也是區法院踐行群眾路線,整改行動之一。“此前在辦案過程中,有群眾反映希望能儘快瞭解案件的辦理進度,查看相關資料,也有人提出撥打辦案法官辦公電話會出現無人接聽的情況,我們綜合多方意見,推出系列整改措施。”  (原標題:案件流程信息 上網一查便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