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省生態文明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召開擴大會議。省生態文明外接式硬碟建設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相關負責同志、13個市政府分管領導及環保局局長悉數參加。副省長許津榮在講話中強調:“我們改善環境質量的要求一刻也不能放鬆,保障環境安全的底線必須牢牢守住。”
  省記憶體級生態補償資金增至15億
  去年以來,全省上下全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工程“七大行動”。記者梳記憶體理髮現,取得的亮點確實不少。
  生態空間保護行動取得重大突破。去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劃定了15大類779塊紅線區域,占國土面積的22%。省政府還頒佈實施了竹北買屋生態補償辦法,省財政當年即安排了10億元的生態轉移支付專項資金。而據許津榮透露,今年,這筆資金已增至15億元!
  經濟綠色轉型行動也有不少成效。在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方面,可以看到:“全省服務業增加值占GDP比重”去年底是42.6%,而今年6月底的統計達到43.8%,半年時間提升超過一個百分點。淘汰落後產能方面,兩輪整治行動,累計關停化工生產企業6661家。從總量減排看,去年超額完成了國家任務,今年上半年也實現了竹北售屋年度任務過半。
  環境質量改善行動同樣亮點頻現。去年,我省在沿江8市推廣使用國Ⅴ汽油,在全國率先實現縣市PM2.5監測全覆蓋。環保部遙感監測到的秸稈火點同比下降46.5%,為5年來最低。長江治污考核位列沿江八省(市、區)第一。今年,我省制定了“大氣十條”實施方案並作為今年省政府1號文件印發,《江蘇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剛剛通過省人大常委會一審。
  生態制度創新江蘇也走在全國前列。開展了綠色發展水平研究,形成全省綠色發展水平評估報告;完善環境行政執法與司法聯動機制,今年上半年共立案偵查涉嫌環境違法犯罪案件63起,是去年同期的4倍;制定水環境區域補償實施細則,啟動大氣排污權交易。
  此外,生態生活全民行動、生態文化傳播行動、綠色科技支撐行動均取得積極進展。
  正視“兩個嚴峻”與“四個艱巨”
  “成績值得肯定,問題更要看清。”在聽取了省環保廳廳長陳矇矇的情況通報、環保部環境規劃研究院副院長王金南對江蘇綠色發展進行的評估介紹後,許津榮坦言,當前,我省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突出,主要表現為“兩個嚴峻”、“四個艱巨”。
  “兩個嚴峻”:一是大氣污染防治形勢嚴峻。上半年,全省城市空氣達標率僅為54.2%,同比下降了2.6個百分點。二是節能減排形勢嚴峻。全省熱電行業平均脫硫效率不足50%;部分污水處理廠運行不穩定、超標排放,規模化養殖場污染治理平均水平不高,黃標車淘汰進展滯後。
  “四個艱巨”則體現在轉型升級、污染防治、農村環境保護以及保障環境安全“任務艱巨”。如大氣、水污染防治任務依然繁重,而重金屬、化學品、危險廢物和持久性有機物等新型污染又不斷顯現,農村髒亂差現象還沒有根本解決。
  深化改革突出重點建設“美麗江蘇”
  未來如何進一步深入推進我省的生態文明建設?會議認為,深化改革是核心主題和關鍵動力。
  記者瞭解到,改革之一是推動綠色發展評估取得突破。全省綠色發展水平評估報告(2010-2012年)已經出台。未來將持續開展該項研究,並建立覆蓋全省、系統全面的綠色發展水平評估體系,引導各地加快轉型升級步伐。
  同時,我省還將著力推動“三償”機制(“三償”指環境資源有償使用、生態補償和生態損害賠償)、排污權許可制度、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取得突破。我省將扎實做好相關基礎工作,推動相關機制的試點及推廣,加快形成“誰保護、誰受益、誰保護多、誰收益多”的導向,探索“誰污染、誰付費、第三方治理、政府科學監管”的治污新模式。
  今年,是我省生態文明建設的關鍵一年:青奧即將召開,“十二五”規划進入收尾,各項任務都要展開最後衝刺。為此,我省明確了下半年生態文明建設重點路線圖:全力以赴保“綠色青奧”、不折不扣推進污染削減、毫不放鬆抓好源頭管控、鐵腕重拳推進環境執法等。
  會議要求各地抓緊出台本地生態紅線保護規劃和配套管理政策,建立更加完善的補償機制,切實兜住生態底線。研究制定新建項目負面清單,實行最嚴格的資源環境總量控制管理制度;優化能源結構,年內使煤炭消費比重再下降一個百分點,力爭三年實現負增長。本報記者 杭春燕  (原標題:生態文明,須堅守環境安全底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