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失5天的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教授李希慧老人終於被找到了。前日早上6點,一對四川廣安籍環衛工夫婦發現了李希慧,並聯繫上家屬送醫。接診醫生稱老人營養缺乏導致身體嚴重脫水以及腎功能損傷。
  劉小軍、姚文菊夫婦在北京乾環衛工作10多年了。聽說記者是成都的,接起電話的姚文菊滿是不好意思。因為推辭本屬於自己的五萬元獎金,姚文菊這一舉動在媒體報道之後,受到網友的盛贊,但是現在的姚文菊卻有些自責,因為她最後又把錢收下了。“我覺得我太糊塗了,事也沒辦好。”但她坦言,這錢她準備留給兒子在北京讀書—————這相當於她三年的工資。
  不知有獎金 只想幫老人找家人
  7月9日,北京師範大學刑事法律科學研究院教授李希慧走失。12日凌晨,北京師範大學官方微博發出尋人啟事,截至12日19時,這條微博被轉發約800次,經人民日報官微發佈後轉發量超過2000,一些大V用戶也加入愛心接力。其中還有參與尋人的師生通報,“昨天掃街至凌晨三點多,無果,今天繼續!”北師大法學院表示,對於發現並收留李希慧老師或者將其送回學校者,學院將給予5萬元獎勵。
  李希慧的兒子說,父親在最近半年以來出現了一些老年痴獃癥狀,包括記憶力減退及語言表達重覆。
  姚文菊告訴成都商報記者,13日晚上,她和丈夫去逛超市時第一次看見李希慧,那時以為是在路邊乘涼的,也沒放在心上。第二天發現李希慧的同時,她還發現了夾在廣告牌上的一張尋人啟事,跟眼前的老人長得很像。“我拿過去,問他姓什麼他也不說。我說你看那人像你嗎,他說像。我說你叫什麼名字,他說上面寫著呢。我說我叫你家人來接你好不好,他說好。我就回來拿電話,打通了,讓他說話。”
  姚文菊說,尋人啟事上沒有寫獎金,家人在電話里也沒提,她只想老人與家人團圓,她就放心了。當天,丈夫劉小軍陪著李希慧及其家人前往醫院,等著老人做完檢查,直到上午10點多才返回。
  當天晚上,李希慧的兒子請姚文菊第二天去開表彰大會。那時候,她才知道他們發現的是一位知名的教授。姚文菊說自己在會上也很激動,說不出什麼話,就說把獎金拿給李老師看病。“我當時是這麼說了,但他媳婦不肯。她說她有辦法,她不要,要我收著。”她有些自責,“我覺得我太糊塗了,事也沒辦好。”
  五萬元獎金 留給兒子讀書用
  成都商報記者瞭解到,姚文菊2002年就來到北京打工,丈夫劉小軍來得更早,在姚文菊之前,他在外打工五六年沒回過家。
  姚文菊這一份環衛工作一做就是十二年,之前是掃街道,現在和丈夫各承包一棟樓,每天清理數百袋垃圾。在兒子的眼中,兩個人每天都非常忙碌,為了趕上垃圾車的點兒,很多時候還得跑著去幹活兒。但對於兒子的說法,姚文菊不好意思地補充說,可能是自己幹活太磨蹭了。
  現在,姚文菊和丈夫拿著北京的最低工資,住在自己幹活兒的樓里的一間十多平方米的屋子裡,一家人十多年來只回過老家兩三次。而十五歲的兒子,因為不是北京戶口,不能在當地參加考試,但因為沒有在老家參加中考,如今也無法回到四川上學。姚文菊說,這五萬元獎金,她準備留給兒子上學用。因為讀不了普通高中,她得花錢給兒子找職高,還希望兒子以後能考上大學。
  至於以後的打算,姚文菊還沒想過。“把孩子盤(養)大吧。”她說,“以後乾不了活了,就回老家種地。”
  成都商報記者 藍婧  (原標題:川籍環衛工夫婦曾推辭五萬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