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議題
  主持人:林圳
  車都到了,海珠輕軌會下馬嗎?
  近日,中山大學地理與規劃學院教授袁奇峰在微博上炮轟“出事官員”不懂規劃,引發社會關註。他在接受“新華視點”記者採訪時提到:“海珠區建設環島輕軌的項目明顯不合理,在江邊修輕軌技術上的難度可想而知。而這既解決不了交通問題,又增加不了開發用地,反而會破壞濱江綠地,所為何來?運營輕軌每年投入上億元,沒有客流支撐,成本無法收回,這不是給公共財政製造陷阱嗎?”
  袁奇峰認為,一些地方領導把自己當成了城市“總規劃師”,真懂規劃的專業人員反倒成了畫圖工具。
  他也承認,這個項目開弓沒有回頭箭。據瞭解,海珠環島輕軌試驗段正線軌道工程去年11月已動工,試驗段(萬勝圍至廣州塔段)計劃年底開通運營。首列有軌電車上月18日已運抵廣州。
  三員議事
  雅量與瘋狂
  特邀議員
  林琴西
  “出事官員”行將受到清算,可按下不表。但專業人士也難辭其咎——他們空有專業知識,而缺乏專業操守,便成了助紂為虐者。如果說“一言九鼎”,除了毛澤東,誰個可比?他制訂“農業十七條”時,錯把麻雀列為四害,發起滅雀運動。生物學家朱洗等憑著科學家的良知,奮起提出異議,終於令中央修改文件。
  有良知的科學家,可以促成領袖有收回成命的“雅量”;而沒有操守的專業人員,則助長了官員一意孤行的“瘋狂”。
  決策還可“事後諸葛亮”
  特邀議員
  何龍
  重大決策需要經過專家論證與民意咨詢,這已經是眾所周知的決策科學。但當遇到權力“大曬”時,科學決策往往就成為紙上理論。投入上億的環島輕軌項目,規劃專家卻說不上話,或者說話無用,就更不用說一般民眾有話語權了。
  只要不改變權大壓倒一切的狀況,相信這樣的事情不會是最後一次。
  當然,環島輕軌決策的是與非,還不能只由一人評說。廣州的領導還可以組織更多的專家評說,如果確如袁奇峰所說,也應把這個錯誤決策作為今後的教訓——“事後諸葛亮”未必毫無意義。
  規劃何時駛上正軌
  特邀議員
  小喬
  袁教授此前的身份是廣州首席規劃師,是否淪為畫圖的工具,應該是深有體會的。當然,即便局外人,也不難明白,有多少城市的規劃不是領導說了算?很多的專家,不也是以領導意志為轉移的嗎?
  輕軌項目何去何從,希望專家們提供更多科學的論證,而非再蹈人去政易之覆轍。
  (原標題:大城小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