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5月30日消息(記者沈靜文)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農業部通報,今天起,黃淮海冬麥區開始大面積開鐮收割,今年夏糧有望繼續增產。
  轟鳴的收割機、翻滾的揚塵,加上如火如荼的烈日,對於河南駐馬店水屯鎮大郭屯村村民郭代英,這是一年好年景的象徵。
  記者:您家有多少地?
  郭代英:十一二畝地。
  記者:今年收成比去年怎麼樣?
  郭代英:比去年強,小麥能收八九百斤一畝地。去年是六七百斤。
  據農業部農情調度,我國西南地區夏糧收穫已過七成,黃淮海小麥主產區收割大幕也已拉開。農業部種植業司司長曽衍德預計,今年我國夏糧面積4.15億畝,比上年增加100多萬畝。
  曽衍德:政策好,人努力,天幫忙。今年國家提高小麥最低收購價,提高了6分,達到1塊1毛8,這個信號非常強烈。夏糧有望再獲豐收,繼續保持發展的好勢頭。
  在我國絕大多數地區,“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收割場景已成過去式。農業部農機化司副司長胡樂鳴介紹,今年“三夏”冬小麥機收水平將超過92%。
  胡樂鳴:今年投入小麥機收的聯合收割機55萬台,比去年增加5%。跨省的聯合收割機是30萬台。因為總量增加了嘛,跨區作業的經濟效益有所下降,所以跨省的少了。
  5月26號起,多個小麥主產區出現連續高溫天氣,農民憂慮出現乾熱風災害,在最後關頭影響收成。農業部小麥專家指導組成員趙廣才表示,乾熱風形成的三個要素氣溫、風力和濕度中,目前僅滿足氣溫一個條件,預計不會形成大的影響。
  趙廣才:離收穫很近了,即使北部冬麥區,一個禮拜到十天之間也都該收穫了,也不用採取什麼措施了。據天氣預報,高溫的影響很快就過了,這次對小麥影響不是很大。  (原標題:黃淮海冬麥區今天起大面積開鐮收割 夏糧有望繼續增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