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上午,《墨言洛陽》書畫真跡冊頁展覽暨洛陽博物館收藏入館儀式在洛陽博物館舉行。
  “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用《墨言洛陽》策劃人徐磊的話說,未來12年,《墨言洛陽》將創作共計720冊真跡冊頁,這其中沒有喧囂,只為傳世,極具珍貴價值和珍藏價值的《墨言洛陽》定將讓後人能更深刻、更直觀地去瞭解洛陽的千年文化史。
  □東方今報記者 張超飛/文
  見習記者 張歡歡 侯俊彥/圖
  ◎洛陽乃至全國範圍藝術名家聯袂打造
  《墨言洛陽》用全部原創、全部真跡的方式,凝聚了洛陽乃至全國書畫家的心血和精力創作,用詩、書、畫、印四大藝術手法,記錄和描繪了洛陽這座城市千年璀璨歷程的藝術畫捲。
  這一創作,在洛陽市博物館名譽館長、洛陽市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著名畫家王繡看來,是精英文化群創作的一項令人珍重的文化工程,邀請的書畫家們用審美眼光記錄洛陽自然風光和文化輝煌,其規模之宏大,創意之新穎,“從整體結構和理念上講,具有領先全國一步的創新和發展”。
  《墨言洛陽》的推出,也體現了禮樂文化的內在追求,以凝聚中國詩、書、畫、印四大藝術國粹的形式,聘請洛陽乃至全國範圍藝術名家聯袂參與,圍繞洛陽地域的文化遺址、歷史人物、文化現象、文化精神、山川地貌等景點,歌頌美好洛陽。這不僅是對洛陽的歌頌,是對河洛文化的歌頌,同時也是對禮樂文化的歌頌。作為審美的載體,《墨言洛陽》的推出,將有助於重現洛陽的輝煌。
  與以往書畫集比較分散、隨機性較強的創作不同,《墨言洛陽》通過策劃者的積極組織,使參加創作的書畫家們有意識地進行主題創作。可以說,《墨言洛陽》是一次契機,把書畫家的自我狀態升格為城市精神,從而使他們滿懷熱情地奉獻自己的審美創作。
  ◎未來12年將創作共計720冊真跡冊頁
  據《墨言洛陽》策劃人徐磊介紹,按照計劃,如今博物館收藏的只是《墨言洛陽》的第一集《甲午》。依照古年曆,隨後還有《乙未》、《丙申》、《丁酉》等等,每年定時定量發行一集,每集創作60冊,直至2025乙巳年,歷經十二載,12年出齊12集正好為一個輪迴,合開成一大整套。
  每集選取洛陽本地經典文化符號或代表性實體景點,均為書畫名家真跡珍品,有望涵蓋和再現洛陽千年曆史文明的重大節點,延展和開拓對河洛博大精深歷史文化的個性認識。此外,每年更換3到4位書畫家,為的是把更多新鮮血液吸納進來。同時,點評人、題冊人都會更換,但萬變不離其宗,緊扣“定向的經典再創作”主題,不僅註重藝術品本身的價值,更兼顧關註藝術以外的文化精神和城市印象,力爭為洛陽後人們留下一部精彩紛呈的藝術寶典。
  未來12年,《墨言洛陽》將創作共計720冊真跡冊頁
  《墨言洛陽》凝聚了書畫家的心血和精力
  收藏儀式現場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沒有喧囂 只為傳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