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21日消息(記者李強 楊耀 杜希萌)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深圳昨天啟動公車改革,在職在崗正局級以下公務人員取消公務用車,厲行節約合理髮放補貼。14-3-21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按照《深圳市直機關公務用車改革實施方案》,所有在編在職在崗正局級及以下公務人員、一般公務用車都參與車改,市四套班子領導可自願參加車改。記者走訪深圳市場監督管理局、財政委、政法委等單位時,門口保安證實單位車輛開始封存。
  據瞭解,深圳各參與車改單位可以保留少量單位集體性調研和公務接待活動用車,原則上執法執勤車輛保留1.6升(含)以下、車身價12萬元以內車輛。深圳市將設立公共交通專項經費,組建市直機關車輛服務中心,承擔市領導公務用車、市級退休領導公務用車、市直機關重大及特殊公務的用車保障等職能。車改後,在職公務人員每月發放適度交通補貼,採訪中一位公務員,告訴記者這樣一組補貼的數字:正科:2400元 副處:2800,正處3200元。
  隨後記者致電深圳市委副秘書長、深圳市改革辦主任樂正,他說補貼的原則是按照厲行節約,他用“既不高也不低”來形容深圳車改的補貼標準。
  深圳市民對公車改革表示支持。
  市民:那肯定好啊,公車不能亂用嗎。
  市民:省下不少納稅人的錢啊。
  據不完全統計,“三公消費”中,公車經費占六成以上。因此公車改革多年來備受關註,但步履維艱。專家指出,深圳車改是一個突破和示範,會推動其他地方公務車改革走入快車道。
  早在1994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就聯合發佈了《關於中央黨政機關汽車配備和使用管理的規定》,正式揭開了公車改革的序幕。據記者瞭解,在目前各地已經進行的公車改革探索中,大概有三種模式:第一是進行市場化改革,取消公車,發放公務出行補貼;第二是以租代買,通過租賃車輛代替購買公車;第三則是嚴格管理,通過GPS定位監控或設置明顯公車標示,防止公車私用。北京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北王錫鋅認為,此次深圳市公車改革,以市場化社會化方向進行改革,但改革力度有了很大突破。
  王錫鋅:就是納入車蓋範圍的車輛進一步擴大了,因為他是擴大到了局級,這就比一些地方的車改更加徹底。
  不過,值得註意的是,最為關鍵的公車改革補貼標準,目前深圳還未公佈,王錫鋅表示,以往的公車改革中,公務出行補貼往往因為標準不清,補貼數額不透明等原因受到質疑。深圳落實適度補貼的原則,需要對公務出行數量和範圍的標準進行嚴格測算。
  王錫鋅:車補的必要性和具體車補的數量的合理性,應該落實開門搞改革的思路,應該讓更多的利害相關者參與,因為無論是開公車還是發車補,都在使用公共資源,讓民眾參與和知曉,對於改革推進,是一個保障。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深圳啟動公車改革有突破 合理車補費思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