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網電(記者屠春支票貼現技) 2月25日,經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檢察院提起公訴,被告人王俊艷被法院以銷售假藥罪依法判處拘役兩個月,緩刑六個月,並處罰金1000元。
  家住江北區的王俊艷是個網店店主,在淘寶網開設了一家代購網店,自2013年mSATA2月起,在該網店里上架銷售從美國網購的兒童類藥品,如“兒童止咳糖漿”、“兒童感冒流感滴劑”、“感冒小片”等。在其網店內,王俊艷宣稱這些藥品均是從美國網站直接購買,是100%的正品,而且療效好,副作用小。藥物的實際使用效果不錯,收穫了很多的“好評”,“回頭客”也較多,不少顧客甚至推薦自己的親朋好友來購買。據統計,至2013年10月,該網店先後銷售“兒童止咳糖漿”13瓶、“兒童感冒流感滴劑”21瓶、“感冒小片”7盒共875粒,金額共計人民幣2300元。
  然而,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規定,從事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的企業必須經過審查驗收並取得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機構資格證書。王俊艷作為個體戶,並未取得藥物代購的資質。而且,經江北區食ssd固態硬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認定,她所代購的這幾種兒童藥在國家藥監局網站上並無藥品引進的備案記錄,即屬於未經批准進口的藥品,按照我國藥品管理法規定,應按“假藥”論處。
  檢察官說法:
  國內接二連三地曝出食品藥品安全事故,很多消費者於是轉戰互聯網,成為“海淘一族”,這也催生了王俊艷這樣的代固態硬碟購賣家。對於王俊艷的行為,不少人認為涉案藥品並不是真正意義的“假藥”,只是屬於在境外生產的未經批准進口的藥品,並不會造成嚴重後果。對此,承辦檢察官馬波指出,藥品管理法明確規定,藥品進口,須經國務院藥品監督管理部門組織審查,經審查確認符合質量標準、安全有效的,方可批准進口,併發給進口藥品註冊證書。該法還規定,依照本法必須批准而未經批准生產、進口,或者依照本法必須檢驗而未經檢驗即銷售的藥品,按假藥論處。
  檢察官還提醒:盲目地使用國外代購的藥品,存在重大安全隱患,例如非實地購買,未有醫囑,對藥品成分、使用禁忌等不甚明瞭,用藥風險較大。而且,因體質的不同,西方人與亞洲人在用藥劑量、方法和療程上有著重大的區別,部分藥品若無相關臨床實驗數據驗證,服用後一旦發生不良反應,在國內很難處理,特別是涉及兒童藥品風險更大。消費者要買的話,務必認準國家的批莊臣准文號,並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同時,呼籲淘寶等電商和藥監局等相關部門對“國外代購藥品”加強審核及監管力度,保證廣大群眾的用藥安全。  (原標題:寧波江北一網店店主出售未經批准進口藥品獲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