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系統家具英國大使劉曉明8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之夜”節目採訪。日本駐英國大使林景一同時現身“新聞之夜”演播室並接受採訪,但在另外一個房間。
  時間均等
  “新聞之夜”主持人傑里米·帕克斯曼當晚留給中日兩國大使8分鐘時間。帕克斯曼先採訪林景一,用時4分鐘,然後起身。英國《每日快報》和《星期日快報》所屬網站“快報網”描述,帕克斯曼結束對林景一的採訪時,表情略顯迷惑。他緊接著走進演當鋪播室另一房間,採訪面帶微笑的劉曉明,同樣用時4分鐘。
  就日本首製冰機租賃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帕克斯曼問道,“這一問題是否嚴重?”
  劉曉明回答:“非常嚴重……這事關日本如何看待其侵略歷史。買屋(英國前首相)溫斯頓·丘吉爾說過,‘不從歷史中吸取教訓的人註定重蹈覆轍’。”
  帕克斯曼問,“支票借款中方準備如何解決釣魚島爭端?”劉曉明說:“首先,我們要求日方承認雙方在釣魚島問題上存在爭議。日方甚至拒絕承認存在爭議。”
  帕克斯曼問,“林景一談到雙方有必要對話,這不是暗示承認存在分歧嗎?”
  劉曉明說:“事實上,是安倍嚴重破壞了中日關係的基礎,是安倍關閉了中日對話的大門。安倍拒絕就日本軍國主義向中國人民犯下的戰爭罪行真誠懺悔,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要求中國同意與他對話!”
  越辯越明
  英國廣播公司一名發言人說:“兩名大使同時在演播室參加直播,這頗為罕見。觀眾能夠聽到爭端雙方的觀點,這讓我們感到高興。”
  辯論結束後,一名昵稱為“davidson321”的網友在英國“快報網”相關報道下留言,列舉安倍2013年數項“政績”,包括否認東京審判、否認慰安婦屬於反人類暴行、否認第二次世界大戰罪行、增加軍費開支、參拜靖國神社、偷竊中國島嶼、試圖修改和平憲法、在亞洲製造不和平氛圍和遺留福島核物質泄漏問題等。
  這名網友寫道,所有這些體現“安倍是頭號軍國主義分子……警惕”。
  這並非劉曉明第一次與林景一交鋒。劉曉明上周在英國《每日電訊報》撰文,把軍國主義比作日本的“伏地魔”,而靖國神社是藏匿靈魂最黑暗部分的“魂器”。“伏地魔”和“魂器”均出自英國小說《哈利·波特》。
  隨後,林景一也在《每日電訊報》發文,反誣中國“伏地魔”。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駁斥說,軍國主義侵略是日本歷史上最黑暗的“魔”。
  日企轉移
  東亞地區緊張局勢正在影響這一地區的經濟貿易。
  中日韓三國媒體一份最新聯合調查結果顯示,60%的中國企業家不願與日本人做生意。
  這項調查由《日本經濟新聞》、韓國《每日經濟新聞》和中國《環球時報》聯合展開。
  調查顯示,僅13%的中國企業家說,可以擺脫政治與日本企業合作。
  將近60%的韓國企業家同樣表達了與日本人做生意的擔憂。
  與之對比,日本企業家的情緒更加樂觀。80%的日本企業家說,樂意與中國和韓國繼續貿易。
  不過,三分之二的日本企業家認為,東南亞是他們最有前途的市場。英國《每日電訊報》認為,這反映隨著東亞局勢持續進展,日企業務預期向東南亞地區轉移。
  卜曉明(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原標題:中日駐英大使舌戰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shcnytvsskk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